close

13599903_1719566624983638_2167615206662544239_n.jpg

這是我前天在公司陽台拍的照片—『陽光無限好,只是近颱風』。

颱風前夕天氣總是特別的好、天空總是特別的藍,溫度總是特別的高。

馬來西亞的朋友常關心地問我:『住在台灣怕不怕地震和颱風呢?感覺很危險又不安全。

我......怕啊!可是台灣位於地震帶上,又受到西北太平洋颱風的影響,這兩種天災真的是無法避免得了,能怎麼辦呢?(關於這兩種自然現象為何會影響台灣的原因煩請動動手指google一下資料我沒有打算要解釋蛤)嫁都嫁了,只能唱一首林子祥和葉倩文的『選擇』來描述我遠嫁台灣的心情了:『我選擇了你,你選擇了我,這是我們的選擇。』沒聽過這首歌的朋友,下面有連結可以點開來聽喔(到底為什麼要在自己的文章附上這種影音片段啊)!

記得第一次感受到地震是在公司,先是上下跳動再來左右晃動,那一刻還誤以為是自己工作量太多身體太累壓力太大而頭暈(喂不要趁機抱怨)。直到聽見身邊的台灣女同事大喊:有地震!』,再看她慌張地走來走去不知道該先躲在桌子底下還是先去開門(我承認這位同事的反應以台灣人來說是有點over了),我才驚覺 原 來 是 地 震!我淡定地坐在位子上默禱直到地震結束(事實上已經嚇到無語),之後走到哪裡都覺得好像有地震(明明就沒事),大概過了兩、三天心情才平復下來。由於公司在十二樓家在十五樓(跟高樓結下不解之緣),我經常感受到地震(穿插地震小常識:越高樓越容易感受到晃動),甚至有點懷疑自己是地震敏感體質,好幾次只是有一點風吹草動我就會先發現,比手機的預測地震app還要快(不誇張)!或許是我還沒適應地震的感覺,不像台灣人已經麻木麻痺了(那位台灣女同事對地震那麼over的反應又該如何解釋呢?呃......讓我想想)。總之,現在只要有地震,我都會先去開門再坐在位子上默禱(據說當年的九二一大地震很多受害者被困的原因是門被震歪了導致無法開門及時逃生)。

第一次經歷颱風是去年八月八號的蘇迪勒颱風,前一天(八月七號)是禮拜五,老闆一聽到台北市政府宣佈下午停班停課就讓我趕緊回家。搭上公車還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公車外不小的風勢。

那一晚我無法好好睡覺,雖然老公在身邊,但我依然不斷被可怕的風聲雨聲吵醒。

早上起床看到對面大樓陽台上的風勢雨勢更加覺得忐忑不安。

台灣政府對於放不放颱風假有一套標準(請自行google所謂標準),一出現會影響台灣的颱風,所有的上班族和學生幾乎都守著電視新聞台或網路新聞等待最新的停班停課消息。(沒錯,就是像這樣)

13606527_1021161761308895_4096273197783315719_n.jpg

宣佈了放颱風假,你不用上班上課也不能表現得太開心。首先你要有常識地知道:農作物會被摧殘、有些地方會淹水、有些房子會被吹倒、有人可能會受傷、有些服務業的員工還是得上班等等......  為了不要被網路上的正義魔人圍剿,你的開心你的小確幸最好埋藏在心底的最深處,自己爽就好。你要做好防颱措施:在家裡儲水(預防停水沒水喝沒水洗澡沒水沖馬桶)和準備一些乾糧和食材(預防無法出門只能待在家也不會餓死)。你要有同理心有些事情最好不要做千萬不要做盡量不要做:不要叫外送,外送員也是人生父母養,要懂得體諒人家在風雨中外送的辛苦;不要覺得風雨不大,就出門去百貨公司逛街、去電影院看電影、去ktv唱k。這些行為會被理解成自私和不替別人著想(颱風天出現的人潮導致服務業要風雨無阻地上班)。依小女子的淺見,這種現象跟企業老闆們的想法脫不了關係吧!如果大老闆們在乎員工的安危,不管人潮多或少,毅然決定要員工放颱風假在家休息也不會被任何人阻止啊(勞工局更不會因為老闆讓員工放颱風假而決定對企業進行調查吧)!奉勸各位要在颱風天逛街看電影唱k的朋友,偷偷做就好,不要在社交網路上大肆宣傳(深怕別人不知道你在颱風天做了什麼)。(不過颱風天我都只是在家當宅女,睡覺看電視吃零食。)

是的,地震和颱風是很危險也不安全的。難道,馬來西亞就安全了嗎?

馬來西亞的天災比台灣少,但治安卻不見得比台灣好。說真的,晚上一個人走在台北的街上我會覺得踏實安心;在馬來西亞,只要天色微暗,我就算是一個人開車也要加倍留神。在台北的餐廳吃飯常常看到有人把包包和手機放在座位上,然後去上廁所或點餐,回到位子上東西都還在;這在馬來西亞根本就是不可能任務了,我連人在位子上坐著也要好好抓緊包包和手機。台灣的朋友問我去馬來西亞遊玩需要特別注意什麼,我都一定會提醒出入要格外注意人身安全和小心看管財物。

寫這篇文并沒有要貶低馬來西亞抬舉台灣或貶低台灣抬舉馬來西亞的意思(一定要解釋這麼多就對了),想表達的是,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優勢和弱勢,就讓我們擁有bigger heart,學習互相尊重和理解不同國家的生活環境與文化,欣賞不同國家的美麗,包容不同國家的哀愁。

I love Malaysia and I love Taiwan too!

arrow
arrow

    大馬人妻V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