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essMaker.jpg

(電影宣傳海報截至網路。)

我對有深度的電影又愛又恨。

愛是因為喜歡從電影裡得到增廣見聞的感覺 —  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既可以讓人知道曾經在哪一些人身上真實地發生過哪一些事,又不會像上歷史課那樣無趣和無聊;喜歡從電影中有所領悟,收穫人生大小哲理的感覺;喜歡從電影中對某件事某個人改觀的感覺 —  看演員卡司看劇情介紹看預告很容易先入為主,往往看到最後卻讓人跌破眼鏡、出乎意料之外。恨是因為怕看得太投入,拍得好拍得細膩拍得精緻的作品總是容易讓情緒隨著導演的編排走,follow the flow地陷入複雜的思考中,揮之不去。所以,我用餐時間大多數只看喜劇,只要簡單、有趣、爆笑,可以讓人有胃口下飯就是一道好配菜;至於有深度的電影則需要特別找一個浪漫的夜晚或一個安靜的午後慢慢觀賞。

昨晚看了《惡女訂製服The Dressmaker》,是衝著凱特溫斯蕾Kate Winslet 而來的。其實我對她的印象還停留在《鐵達尼號 Titanic》裡那位勇敢追愛、不願意讓父母擺佈自己人生的貴族嬌嬌女 —  蘿絲Rose。 雖然我知道她已經不再是青澀的演員,演出《為愛朗讀The Reader》拿下2008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也看過她在《分歧者Divergent》裡詮釋了冷酷無情、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的大魔頭。我想我是帶著期待看到更多不一樣的凱特溫斯蕾的心情而選擇看這部電影的吧!

先來介紹一下劇情:講述1950年代,一位才華洋溢的巴黎時裝設計師 —  緹莉Tilly回到曾經唾棄她排擠她看不起她的鄧哥塔小鎮,一心想要對鎮上的居民展開報復,想要推翻小時候被冠上的罪名 —  她被控告殺了一名以霸凌她為樂的小男孩 。這罪名使她被迫和母親 —  莫莉分開,被送到墨爾本的寄宿學校。 緹莉利用巧手、創意點子和有限的布料,改造了鎮上一位又一位平凡村姑裝扮的女人,而她開出的條件是要交換關於小男孩死去那天的情報。在她漸漸得知殘酷事實的同時,身邊出現了一位真心愛她的男人  —  帥氣的球員泰迪Teddy,不僅幫助她查出真相,還對她作出婚姻的承諾。當緹莉以為自己終於找到幸福的那一刻,泰迪卻不幸意外身亡。莫莉從一開始不信任女兒,不斷地在言語上折磨緹莉,質疑她是殺人犯,到後來看到女兒為著泰迪的死變得意志消沉,她反而振作起來鼓勵和照顧緹莉。But it is not over yet,鎮上唯一支持和相信緹莉的警察突然被帶走,莫莉也中風去世。一切感覺又回到緹莉十歲那年,她需要獨自承受被所有人背棄的痛苦,重新面對居民們對她的冷嘲熱諷。失去摯愛和母親的緹莉在絕望之際毅然決定繼續進行她的復仇大計,要讓居民們得到他們應得的報應。

不得不提凱特溫斯蕾每一件華麗時髦的戲服在荒涼小鎮襯托之下讓人眼前為之一亮!她身材圓潤豐滿,禮服卻被她穿出優美的曲線,看著她婀娜多姿的風采,真心覺得女人不該盲目為了擁有同一種的名模標準身材而活,最重要的是找出適合自己風格的服裝,能掩蓋缺點突顯優點的服裝,能展現屬於自己獨特魅力的服裝。飾演泰迪的男主角 —  連恩漢斯沃原來是雷神索爾的親生弟弟!難怪我一直覺得他長得好像雷神索爾(壯碩的身材也很像),只有聲線聽起來不像,所以在還未google他以前就判定他們絕對不是同一個人。

電影觀後感:最動容的是,當鎮上的居民聚集在一起議論紛紛緹莉受到詛咒這件事 (他們認為泰迪之死是因為緹莉受到了詛咒)。莫莉對他們說:你們就是她的詛咒(是我最認同的一句台詞)!我不相信有人天生就被下了所謂的詛咒,上天有好生之德,旁人的傲慢和偏見才是要命的詛咒。最生氣的是,一直扮演著審判者角色的藥劑師,每當居民患病求助於他的專業,他卻總是毫無憐憫心地批評病患是因為犯了罪遭受到上帝的懲罰才得病,甚至連天真無辜的小緹莉也不放過!最難過的是,緹莉花時間去改造鎮上的女人,讓她們穿上了她精心設計裁製的禮服,看著她們變得更美麗動人、重拾自信;看著她們找到另一半、搶救了枯燥乏味的婚姻。緹莉渴望被居民們接納和認可,但一直到電影的尾聲,卻沒有一個人對她改觀。一切的悲劇都是源自於人與人之間的偏見。緹莉從小沒有父親,她與母親相依為命,母親被思想封建的居民認為是蕩婦、娼妓,被認定她不檢點地跟不知名的男人廝混而生下緹莉。主觀的偏見讓居民們對緹莉沒有好感,即使在她還只是個小孩的時候,他們也發自內心地厭惡她。讓我想到自己是否曾經像這班眼界狹窄,猶如井底之蛙的居民一樣被偏見蒙蔽了心眼,帶著有色眼鏡去看待性別、膚色、種族、宗教、信仰、文化、身份、背景、年齡層、職業或生活習慣與我不同的人呢?

從緹莉身上領悟到有些人的偏見是一輩子都改變不了的儘管我們作出了改變,在他們眼裡,我們依舊是以前的我們 —  那些他們沒有經過時間了解的我們,那些他們帶著表面認知和偏見來定義的我們。難道,我們就要被這些可怕的想法和意見牽著鼻子走,不再繼續前進變得更好嗎?或者,我們可以學習對那些錯誤的聲音、錯誤的人優雅地關上我們的門,拒絕惡意的評擊、不實的猜測,繼續走我們的路,繼續為我們的目標和夢想努力奔跑!若緹莉當初沒被趕出小鎮,她也許永遠都離不開充滿偏見的小鎮,離不開被霸凌的生活,更不會成為被居民羨慕 —  那位來自巴黎的時裝設計師了。我相信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在我們生命裡發生的每一件事都不會白費,就連讓我們傷心難過的事,也都會是我們成長的見證!

附上精彩的預告,鼓勵大家有機會的話,不妨看看這部電影。

成功的配樂沒有歌詞也能牽動觀眾的情緒,看完電影後再聽到配樂,依然會想起劇情和當下的感動。

arrow
arrow

    大馬人妻V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